top of page

任松林:有血有肉,好惡分明,敢做敢為,令人耳目一新


這本書寫的很吸引人,從美國寫到中國,又寫回美國。非常巧妙的用西方action的手法把華人寫活了,本來華人是群毫無懸念的人,尤其是美國的華人基本是早九晚五,除了對錢和孩子沒有其他的興趣。本文的男主人公則非常不同,不但有血有肉,而且好惡分明,敢做敢為,令人耳目一新。女主人公也敢愛敢恨,有情有義。內容跌宕起伏其驚險不亞於007的情節。

書的內容也是幾十年來在中國,甚至世界上一直是撲朔迷離的,中共官方的解釋漏洞百出,十分有爭議,沒有人相信。林彪事件是文革後期的一件大事,很多人正是從林彪事件中看到了中共的邪惡,毛澤東的無恥。“機關算盡太聰明,反誤了卿卿性命”毛澤東正是因為這件事從神壇上掉了下來。人們突然發現“副統帥”“親密戰友”都成了敵人,還有誰不是敵人呢?如果林彪都反對毛,那麼任何人都不可靠了。尤其是中共自己百般掩飾發出一個“571”政變綱要。“今天是坐上賓,明天是階下囚”,“上山下鄉是變相失業,五七幹校是變相勞改”,要殺毛,一方面人們驚嘆“永遠健康”成了奸臣,要殺“萬壽無疆”。“親密戰友”成了奸臣,背叛了主子。但是人們忽然又覺得林彪不是那麼壞,道出了實情,真正壞的是皇上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儘管中共百般掩蓋,文革真相,林彪事件的真相慢慢浮出水面。人們開始同情林彪了,甚至遺憾其壯志未酬,沒有成功。尤其其親屬子弟,部署下級開始追求“平反”。

小說中,男女主人公出生入死尋找林彪死的真相,和當局鬥智鬥法,衝破了圍追堵截,最終皆大歡喜。小說是以情節取勝,對人性的描寫略顯不足。沒有充分刻畫出驅動他如此為之的動力。如果要我批評敘事邏輯,我倒覺得男主人公的家庭觀和愛情觀有些不近人情。相對女主人的敢愛敢恨,或許虛偽了些。

我從一開始就不相信當局對林彪事件的解釋,不過我也不認為林彪是什麼“好人”。只不過是一條被主子扔掉的狗。其可貴之處是臨死前咬了主子一口,喚醒了百姓。林彪死的慘烈,死的偉大,他的死一期不自覺不情願的壯烈和毛同歸於盡了。林的死打擊了毛,五年不到也死了。林的死加速了毛的死,毛不死文革不會結束,就沒有後來的一切了。

當然,林彪事件的真相一定不是當局的解釋,一定有很多故事,如何演繹都不為過。不過我不贊成作者的結尾的處理,其皆大歡喜的結局,不是人們的好奇,真正好奇的是林彪的死。

真相當然重要,但是無論真相如何,我認為終其林彪的一生,他做的最了不起的事情就是“死的好”,生雖然不光榮,死的的確非常偉大。本來他一定是下地獄的,不過因為他死的好,一定可以通融,雖然不能上天堂,但是當他看這在十八層下面的毛澤東,一定也含笑九泉了。

以興國兄的理科背景和嚴謹的邏輯,又有一般人沒有的作家天賦和勤奮,我建議興國兄應該再接再厲寫一部毛林在地獄中的對話,雖屬幻想演繹,不過可能描繪出人性的本質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Twitter Classic
  • Google Classic
bottom of page